喜里

恋恋风尘
微信号:NXonly1989

凤凰梦

文/喜里


我所遇见的凤凰。

爱过沈从文的故事的人,不,是爱过翠翠那样的等待的人,都会有一个凤凰情结吧。

来凤凰的时候,不是旺季,可以清静地做一个凤凰梦。

窗外是绵绵的青山和绵绵的沱江水。

临江的木质吊脚楼。有时是潮湿的,有阳光照进来的时候,又是闷热的。

住在下游,有时清净有时热闹。

午后在潮湿又清凉的巷子里穿行,鞋子扣着石板路的哒哒声。转角处,几线阳光落下来,苗家阿婆做在石凳上编织花环。渐有饿意,就临江吃一碗当地的米粉。
走累了,枕着沱江水,沉沉地睡去。不知道睡了多久,做了一个又一个的梦。醒来的时候,恍然觉得前几日的时光是虚无的一场梦,唯有存留的疲惫和腿部的酸胀提醒我一切的真实存在。
有时窗外小虫来扣我的窗门,我只是朝着它们微笑。 

 

回想起来,枕着沱江水沉睡的时光,真是美妙。仿佛那湍湍的沱江水真有一股魔力,带走忧愁。

夜晚的凤凰,华灯绽放,歌舞声平。酒吧弹唱声混合着沱江哗哗水声。有人借着酒意撒泼,有人平静地诉说心事。沿着江边散步,你不知道,与你擦肩而过的每一个人,带着怎样的故事。而小小的凤凰,本身就承载了太多的故事。已是午夜,整个凤凰却仍无睡意。在江边石阶上小坐,看着一对又一对情侣手牵着手走过跳岩。这里所有的喧哗与清净都将真实的生活推开得好远,给我一颗与世隔绝的心。

运气好,清晨邂逅了有雾气的凤凰。在床上看见窗外山上浓浓的晨雾,就知道,正是看凤凰的好时光。走到阳台一看,果然,美得不像话。一切看起来都是虚无缥缈的。整个凤凰像一座空中阁楼。带着斗篷的放牛人牵着牛从桥上走过。船夫三五成群坐在江边。

于是,慢慢地看着凤凰从沉睡中醒来,船家吆喝着唱起了歌。一个一个旅行团进来了,赶来看雾气缭绕的凤凰。八九点的时候,山上的雾气压了下来,江面的雾气就更浓烈了。

凤凰应该适合与情人来。没有牵绊,枕着他的臂弯看凤凰的日与夜,与他说心底最深处的秘密。如果不怕看着无数情侣的亲密而觉得孤独,就一个人来。 

 

离开凤凰是清晨,雾气还未散。本想拿出手机拍最后一张照,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没有掏。最后看了一眼就决绝地上车了,像离开一个情人,再见,你如何说得出口。 
 

在旅途无数次,对于离别总是束手无策,无法掩藏而心痛甚至落泪,黯然神伤。因为你知道,哪怕此生漫漫,有些风景不能回头再看,有些地方你不能再去哪怕有牵绊,有些人你不能再见哪怕心有挂念,此刻即此生,你不能逃,你也不能再拥有。重逢何其难。

又或许,正因这离别,你知道此行不易而加倍珍惜。


在凤凰的时光,虽然只是一天一夜,却如一生之久长。



后记:<太美的邂逅只可遇不可求。刚离开凤凰的第二天,酒店老板娘就给我微信说,你们来凤凰正赶上好时候。你们走后凤凰就连续大雨,沱江水变浑浊变汹涌,下游木桥被淹没。我就知道,我与凤凰有缘,她把最好的给了我。如果早一天,或者晚一天,都会错过最美的凤凰,而我,来得刚刚好> 







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2 )

© 喜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